Translator

 

Saturday, April 3, 2010

人生十字路口

下个星期,有三个面试在等着我。如今的我健康亮起红灯,咳嗽真是面试的克星。我的思绪有点紊乱、对于将来何去何从,开始出现挣扎。心中有种不甘,却也是现实生活的无奈。

很可笑,当年我们全都在中六时期拼了老命,努力考取最优异的成绩,为的就是要挤进大学的门榄。我们不只是要进入大学,我们还要获取好的科系,以便能够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

当年与我同班的中六同学,进入国立大学的没有几人。很多没法子获得心属科系,结果自掏腰包到私立或外国深造。而我自己,获得了第五个选择。当时看见被分派的科系名字,我的眼眶湿了,不是喜悦的眼泪,是失望的眼泪。头三项选择,Dietetics , 挤不进去,第四个Nutrition 也是擦身而过。最终拿到的,是 Food Science & Nutrition。这不是一个专业科系,但是在大学里,也是需要高分录取的科系。这四年内,我们的课业总是比别人沉重,读起来相当吃力。一个学长的话让我印象深刻。“你们这些 Food Science的,读的时候比别人辛苦,出来赚的钱又不比人多。”

如今,这话开始应验了。出席了几个面试,我开始知道市场价钱。一个国民大学的食品科学与营养学文凭,最高竟然只值得两千块。有两间公司甚至打算以一千五雇用大学生。不用读书都可以赚这个数目了。有些人说,fresh grad 不值钱,是这样的啦,先累积经验吧。我赞成累积经验,但是再怎样也该有个底线吧,在吉隆坡生活,稍微两千出一点的薪水也不算过分吧。我也开始发现,管你读四年还是三年,科学还是商业,起薪差不多,商业系的甚至高出一些。这时候又想起另一个学长的话。“读书时候,你们科学的人看不起读商科的人,出来社会后,你们还要under他们呢!” 对啊,management level 的人,很多都是商业科系出生的。

我开始在想,升造修读博士,将来当个讲师,会否让我过着更有素质的生活?我绝对相信我的学术能力。只是,读了这么久的书,真的打从心底厌倦了,也在漏油了。而且我对实验有恐惧和抗拒感。想到要一个人在实验室研究三四年,那是多么孤单难耐啊。有人提议我工作一小段时候再回到校园。这个提议很实际,但是读书有时候需要一气呵成。停顿了,很难重拾那种心境。

爸爸也鼓励我走教育路线,他认为很适合女生。至于工作方面,爸爸觉得不要打一辈子工,学习够了,就要尝试自己创业。打工永远拿着一份固定薪水,就算有天当上了高层,薪水高,责任更加高。而且到了你退休那天,你什么都没有。经营自己的生意,哪怕是一间小店,资产永远是自己的,可以经营到老。爸爸提议可以开一间经营营养食品的店铺,以专业营养知识售卖养生产品。

而这样的一间店,我在mentakab 看见了。它是间餐馆,售卖有机食品、营养果汁等等。店铺布置得很田园风格,我很喜欢。







5 comments:

chiewway said...

haha u gt so many interview nes week again.hahha
i totally second everytg in this post :p
now i at ipoh, dad oso ask me be a teacher......ahhhh.....

Rui Charise said...

没办法,刚出社会的菜鸟总会吃很多苦头~在努力些吧!加油~^^

Anonymous said...

雖然5識你,但系睇左你篇o野之後有d感慨。。我身邊有d friend都系food science畢業出o黎。。
以前d人都話,"哇大學生,行出o黎都威d嘎"。。。
以家大學生周街都系MBA都系,haihz。。。
一份寫字樓既幾百個人排隊去掙,人工,求其啦,求其揾到份工就夠啦~~~出邊風大雨大,以家有份工翻已經算系前世積翻o黎陰德啦~~~
馬拉某間勁大既上市公司早幾年話請IT人,哈哈我仲記得有成2000幾個茂利去in份工。。。跟住最後西選之後剩系請一個IT maintenance person。。。。個陣時我真系O曬嘴lo~~~
後生女,其實做教書先生都吾錯嘎,好過我。。。以家流落異國。。。都吾再知自己既根系邊度。。。
加油啦!!!

ps : make your way to the future, and live for yourself not for anyone~

lil cool J
lil cool J

Unknown said...

My friend had recently open a healthy breakfast and lunch shop near masjid jamek lrt station. But i never been there yet. Not sure how is it. =) Did you apply for cadbury or KFC? Hmm...My sis frens working inside. I heard the pay is reasonable but i not sure how much.

Xin Ying said...

Anonymous 应该是香港人吧。看来也是个过来人。希望你也不悔于自己当初的选择。

Yoru 谢谢你的分享哦。那两间是大公司,我有申请kfc,不过他们的processing 很久,要整个月,我还在等待咯。

Chiew Way & Dawn 你们也加油哦。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