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Tuesday, June 23, 2009

曾经的温柔


不知道小男孩长大后,会不会永远记得,他在四五年级的时候,曾经有一位年轻的女老师为他温柔地包扎伤口?

还是,他会只记得流过的血,以及当时的疼痛?

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试过为他人包扎过伤口,我甚至怀疑自己会不会包扎伤口。以前自己跌倒后,我也只是清洗伤口,并没有包扎,所以,对于包扎伤口这回事,我真的是没有经验。

假期里,我去小学代课。今天放学后,我正要吃午餐,两个男同学在办公室寻找他们的老师,找不到,结果同学来到我面前说:“老师,你可以帮他擦药吗?”

我不认识这两个学生,也不知道他怎么弄伤的。他的脚上贴了胶布,血迹沾满了他的白袜子,也沾在胶布的四周。学生这么问我,我当然是义不容辞,怎么忍心说不呢。我吩咐他把伤口附近的血迹洗净。

学校的急救箱没有药品,只有消毒药、棉花、纱布、剪刀。受伤后贴胶布,我觉得必须看伤势。若是擦破了皮看见肉那种伤口,贴胶布简直是不适合,因为胶布将与血肉粘在一起,撕开胶布那一刻,痛死了!

我叫学生自己慢慢撕开胶布,因为只有他自己才能够迁就着疼痛程度来撕开胶布。我一看,伤口蛮深的,凹了进去。原来学生之前上体育课时弄伤,贴了胶布,可是也许之后又大动作移动,造成伤口再度出血。

我用棉花隔了层纱布沾湿消毒液Dettol轻轻清理他的伤口,一面清理一面对他说:“痛的话要跟老师说。”过程中他没有出声,不知道是他不敢出声,还是我真的很轻很温柔。。。处理伤口期间,许多老师走过问长问短,我的耳朵好像关闭了,所有注意力只在他的伤口。

干净了!我把纱布折成小方块,再以医用胶纸把纱布定位,遮掩受伤部位。比起胶布和棉花,至少纱布不会粘着伤口,撕开没那么痛。快完成的时候,他的老师走过看见了,站在一旁看着我处理伤口,好奇怪的感觉,怎么那么多观众。

这是我的第一次哦!

小学生把老师当神,什么疑难杂症都找老师处理,被同学欺负、身体疼痛生病、东西不见都来找老师。他们并不知道,其实老师自己也在学习。

2 comments:

岁月留声 said...

你好, 我很喜歡你的文章. 所以, 連接你了.

VirusHunter-VH said...

相信是因为你的温柔,所以他才不会喊痛。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