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Thursday, June 4, 2009

香香的书


我非常喜欢阅读故事书,每看完一本书,我就有很深的成就感。

上中学之前,我只看华文故事书。英文和国语故事书,我是碰也不碰。

人家说,看书是志在阅读的乐趣,但小时候的我,更志在收集故事书。我喜欢看见房里的书架上排列着五彩缤纷的书本,那种满足感,非笔墨所能形容。

当时,我每年的生日礼物一定是书本,我一口气买下十多本书,一年一次的机会,我一定好好把握。这时候,父母总是对我说,这些故事书你只看一次,之后也只是摆着,不值得买啊。可是我就是喜欢收集书本,当时的我想要把房间设计成图书馆。儿童书籍的价钱还不会太贵,所以小时候的我有非常多的藏书。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所看的书籍种类也出现了改变,而书本的价钱也逐渐往上攀升。我喜欢看蔡智恒、藤井树、张小娴等作家的书,可是随便一本书就要三十多块钱,我真的买不下手,要是买完整套可要破产了!但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华文书的翻版效率很高,所以可以轻易买到十块钱一本的翻版书,样子跟原版一样,只是内页也印刷比较蒙。再不然,也可以在漫画店租借这类书本。大众书局在近年来也推出了好书特区,RM24买三本书,也就是八块钱一本书,全是正版的,蛮值得。

然而,要寻找便宜英文书却是难上加难。现在吉隆坡有许多美丽舒适的书局,像Kinokuniya, Boarders, MPH ,Times 。。。 这些书局还设有舒适的沙发,你甚至可以一面喝Starbucks coffee一面看书,多么写意,可是书局里的英文书,通常三十多块钱一本,包装精美的可卖上五六十块钱,根本不是平常人所能付得起。就算是付得起,也不值得花这么多钱在一本小说。我现在逛书局有一个习惯,看见有兴趣的书本,一拿起来,先看书背上的价钱,赫然发现,在英国和美国,这些书本才卖五六块美金/英镑,对他们而言,便宜得很,可以整箱搬回家!

看来要在马来西亚随性地买书,背后还真需要有不俗的收入来支撑。我常常逛书展都是空手而归,因为一本书超过二十元我就觉得贵了。洋人的阅读风气很强,时常看见他们在旅行的时候随身携带小说,在等班机的时候、等交通的时候、晒日光浴的时候,悠闲地阅读。阅读已成为他们的文化,非常的理所当然,完全没有一点刻意。我看在眼里,觉得这是很美的一种文化。我不禁在想,也许这也是因为他们的书本价钱便宜,可以大量购买哦!

几年前,我在朋友的介绍下,知道Central Market中央艺术坊内有一间专门租借英文书的印度店,从此那地方变成我的天堂,我的英文书本来源。四令吉租借一本书一个月,我觉得很值得,替我省下了不少钱哦。我每去一趟,一定搬六七本书回家,一看就是三四个月。老板很随便,没有因我迟归还而charge extra money。没办法,这地方这么远,我不可能每个月都来借书啦。

最近推出了Twilight series 共四本书 , 我向表妹借阅了前两本,至于后两本呢,他没有买,而我也不舍得花六十多块钱买下,只好慢慢等机会。。。可惜中央艺术坊老板并没打算买下Twilight series 来借我看,我只好继续痴痴地等。。。

其实,我和英文故事书之所以结下情愿,也是因为。。。。

我的中学犹如英校,所有人开口闭口就是英语,谁讲华语就是触犯校规,会被抄名惩罚。我当时的英文词汇很有限,对着这么多的香蕉人,我的华语再怎么强,也英雄无用武之地。那种自卑与痛,令我难以适应中学生涯。初中一年尾,我强逼自己阅读英文书本,誓要提升自己的英文水平。

然而,要改变语文程度,并非一朝一夕,也非一两年就能见效。整个中学生涯,我买了很多英文书,从一开始对于书内容不知所云,到最后开始享受阅读英文书本,这一晃,也五年了。中五的时候,一个我很讨厌,而她也不喜欢我的英文老师,要我在班上念出自己的英文作文给大家听,因为她觉得这文章很特别,这间接性肯定了我的努力。因为她虽然不喜欢我,却必须承认我的能力,这是很爽的事!最后,一直到了中六MUET英文考试成功考获最高等级,那种喜悦与成就感是最好的礼物。

所以呢,现在若有任何人问我要怎么提升语文,我只有一个答案,多阅读。不懂得字的意思没关系,就猜咯,如果要一面读书一面找字典,就破坏那种阅读的乐趣了!只要坚持,长久下去,一定会看到效果的。

1 comment:

VirusHunter-VH said...

一个人成功的被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付出。

你,

利害。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