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Friday, June 12, 2009

光饼情缘


看见心仪的男生,我的内心会产生澎湃汹涌的情绪浪涛。

看见光饼,我的内心会兴奋不已,喜悦莫名。

在小食种类里,福州光饼是我的最爱,我的宝贝,我每天都想吃到的食物,欲是无法每天吃到的食物。

爸爸的家乡在霹雳州实兆远,小时候,我称之为十分远的地方。那里福州人居多,因此福州小食因有尽有。每次与爸爸回家乡,我一定要买光饼带回吉隆坡吃,这种饼,吉隆坡根本找不到,有些人甚至没听说过呢!

我对光饼的疯狂,是亲戚们所无法理解的。这次从槟城回家的路上,我们在实兆远停留的一晚,我也乘机买了30个光饼回家。当然,我无法一口气吃这么多啊,所以呢,我把宝贝们雪藏在冰格里,想吃的时候才烘热它来吃。

光饼,真的很好吃。它是由面粉、盐、洋葱及水等原料制成,做成饼型后放入特制的火炭炉内,烧至外皮呈现金黄色。光饼的火炭炉很像烘Naan的炉。褐黄色的酥脆外皮,放入口里一咬下去,你耳里顿时传来爽脆的声音,里面的洋葱与油脂的香味在舌头上化开,还未来得及吞下去,你已迫不及待地再咬第二口。

道地人对光饼没什么眷恋,因为他们随时吃得到。反而是外坡人,每逢佳节假期回乡,一买就是五十一百个光饼,结果还需要预先定购才吃得到。我也是扑空了好几次,才理解到,吃光饼,有时候,还需要靠几分运气哦!

有家光饼店,在佳节期间,你就算是站在那里排队等候也没有用,看着刚烘好的光饼,只有流口水的份,分不到给你的哦,因为之前那个客人定了一百个光饼,多几个像这样的客人,你排队到晚上也没用咯,老板做不来啊。遇到这种情形,还得要求老板散卖几片光饼给你解相思,要多可不行哦,这不是钱的问题。

光饼的背后也是有一段历史的。公元1563年,民族英雄戚继光率军应战,因军中不能举灶,便下令烤制一种最简单的小饼,用麻绳串起挂在将士身上充当干粮,方便作战。后来,小饼在民间被普遍食用,后人为感念戚公,便把这种饼成为“光饼”。

然而,这种饼吃后是很口渴的,吆喝很多水哦,否则容易发热气.





No comments: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