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Saturday, May 28, 2011

初尝走红滋味

工作一年,我的部落格也荒废了近一年。回想过去,我曾经落足心思在这个部落格哦!生活中常有许多小故事想在这里分享,但是往往工作回家,人类累了,周末常常需要支援公司event,要坐下来慢慢写一篇文章,真的力不从心。然而,令我感到窝心的是,荒废的部落格仍然有人来留言哪!接下来,我想要分享我这一年来当营养师的点滴,在众人眼里,我的工作是光芒四射,很刺激,非常glamarous的一份工作。也对的。不过,背后的代价,就是无数个working weekends,几乎没有私生活了咯。


台上五分钟,台下十年功。
这句话,真的很对哦。
在我的状况来说,应该是,
台上半小时,
台下十八年功。


一堂讲座 “健康美丽的保鲜之道” 让我有机会在吉隆坡、柔佛新山、新加坡、砂捞越古晋、诗巫和沙巴大放光彩。


给营养和产品讲座,是营养师的主要工作范围。但是由于旧的题材,一用再用,很多时候,经销商和听众也感到没有新鲜感了。但是呢,讲课方式有不可以过于学术,让人觉得在上课,要生动却又要有业绩效果。也是机缘巧合,我和业务公关刘经理合作上了,一起制作了“健康美丽的保鲜之道” 的power point slides 还有细心研究了整个讲座的 flow,调整了一个月后,正式开讲。





讲座前:
一张张陌生的脸孔,一脸好奇看着我。有点拘谨,毕竟不认识啊。


讲座后:
“你要多来砂捞越啊!真的讲得很好!”
“你们几时再来沙巴?下个月可以吗?”
讲座之后,很多穿西装的经销商跑来热情与我握手,有的更要求合照。当中有男有女,有老有少。这种待遇,我不曾有过,突然觉得自己像个明星。那种感觉,毕生难忘。那是千里马,遇上很多个伯乐的感觉。


我在吉隆坡给讲座半年多,那些经销商和观众的反应虽然不错,却不至于像东马那样令人动容。也许是东马离开总公司很远,公司资源并不如西马丰厚,营养师也不常去那里讲课,所以他们对于一切资讯,一切公司活动都抱着感激珍惜的心态。再来,那里民风较为纯朴,他们较少有那种‘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心态。他们非常珍惜我这堂讲座,对于我的每个字,都饥渴如水。仿佛,我这个营养师“大驾光临”是他们的荣幸。




“健康美丽的保鲜之道” 这个讲座,我总共说了8次,也因为这个讲座,全马大部分的公司经销商都对我有了印象。当我们再次碰面时,他们总会提起那次的讲座。舞台上说话,对我而言不是陌生的经验。通常,人家会在你完毕的时候拍手而已。然而,这8场讲座后,看着观众开心跟自己互动,专心听你说话,事后表示赞赏,真心认同你的努力,这一切,令我觉得很窝心。




“你在给讲座的时候一直有笑容,给人感觉很舒服。”
“在讲课的时候,你是如何让你的笑容从头保持到尾的呢?”
“可以教教我怎么像你这样给talk?"
“你真的很优秀,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台上说话。”
“你被train多久就开始上台给讲座了?”


听到这些赞美,人会飘起来。但是背后,又岂是一年半载的成果呢。


从7岁开始,我就被当老师的妈妈训练参加讲故事比赛。10岁则开始接触演讲训练。小学6年来,参加这类比赛就是我的童年写照,六年级那年,更是参加3种语文的演讲比赛。所以哦,什么语音、语调、咬词、姿态、面部表情、笑容、台风,这些技能,我很小就接触了。老师们曾经觉得,这样子对一个小孩来说会否压力过大了。对于当时的我而言,没有怨言,因为一切好像是理所当然咯。正因为上台次数很多,我在小学的知名度还蛮高。


但是,这项技能在升上中学之后就没有用到了,直到大学的时候。。。


入大学的首个星期,学长学姐招募国大中秋舞台表演的司仪,我报名了。当时只是想要有一个充实的大学生涯,不要做书呆子。这一个决定,也改写了我的大学生涯。在同一年里,也参加了其余两个大学活动,成为国大新春以及菩提之夜的司仪。当时并没有想到,这些活动成为了我的履历表上的一个亮点,也让上司对我有信心。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