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Saturday, June 18, 2011

出差砂州黄梨城和石油城 (Sarikei & Miri Work Trip)

这是发生在 22 - 24 April 的出差故事。之前太忙碌,搞得2个月后才分享。这是我在四月份,第二次出差去砂劳越。一如去kuching一样,那次我们营养师团队也是为了为当地客户作健康检查,所以飘洋过海咯。常常出差很累,但是看在是砂劳越的份上,我去得很愿意哦。

当时的目的地是 Sarikei 以及 Miri。Sarikei 是一个小镇,没有飞机场,所以我们需要在诗巫降落, 在坐一个小时车前往这个黄梨镇。工作了一整天,检查了无数人后,终于可以到附近走走了。这是出差唯一的高潮,可以让我享受当地风土人情,吃吃道地美食。毕竟公司付给我们的出差费,只够吃三餐,没钱可赚,如果去沙巴,可能还要倒贴哦。


Sarikei的河边在黄昏景色别有一番风味,看到船只、码头、河流,我是兴奋的。

Sarikei Market 
停泊的船只
Sarikei 街道

这是 Sarikei 黄梨地标
若是要问我,最令我怀念难忘的是什么,那就是这个炸光饼了。要是吉隆坡有的吃,那多好!福州光饼,配上肉碎,油炸之后,好香脆可口,非常有味道。两个月后的今天,想起这个美食,仍然回味无穷。我吃了三个哦!

福州炸光饼
福州炸光饼
除了光饼,这碟炒果条也是非常入味,或是我们说的有锅气。




开开心心了一天后,我们要从Sarikei 回到去 Sibu 了。晚上9点多,四个女生坐着四轮驱动车回去。路途上,尽是乡间小路,两旁都是树木,窄窄的一条道路。路上,我睡着了,真的太累了。睡着睡着, 感觉上似乎静下来了,只听到 Ms Ting ,分行经理在问我们有没有听到车轮的声音很怪,而且方向盘似乎有点不听使唤,难以控制。我马上精神起来。确实,左边后轮发出蛮大声音。我们想要停下来检查,可是左右都是树林,荒山野岭,停下来很危险。我们的车慢慢滑动了一小段路,终于看见左右有两户住家。就这样,晚上10点多,我们在人家门口停下车来。


原来,左后轮爆胎了!虽然有备胎,但是4个女生,没有人会换,也没有力气换。而且四轮驱动的螺丝,还真大!突然,住家灯火亮了。一个中年女人从露台探出头来,问我们怎么了。Ms Ting 用福州话跟他对话,而我们则不知所云。原来,屋子里也没有男人在,没有人可以帮助我们换轮胎!这种情形之下,若是在吉隆坡,对话应该就告一段落了。


但是,令我惊讶的事情发生了,而这令我对砂劳越人刮目相看,深深动容。


屋主竟然把她家的电动铁门打开,让我们把汽车驶入他的院子里!!!这种事情在吉隆坡根本不可能发生,很少人会敢在夜里对陌生车辆伸出援手,毕竟治安不好,大家都害怕打抢。


稍微打量四周,发现这是一间乡村式的独立式洋房,院子里有许多修理工具。原来,我们竟然来到了一家修理摩托车的住家!真是天助我们也!这些工具正好派的上用场。问题是,没有男丁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这位好心的屋主竟然走路到对面的住家去找人帮忙。不久,对面走来了一个年轻男人。他长得不像童话故事里的王子,来英雄救美,反而像是江湖混混。他从头到尾,不发一言。他整个人趴在地上,用 Screw driver 转松轮胎螺丝,转了好久,然后把备胎换上。整个过程中,我们四个女生加上屋主,5个女的,围着观看。幸亏有许多工具,包括电动机器可以快速锁上 screws。我想,这应该是他这辈子,最 hero 的一次吧!在这么多崇拜的眼神下,他的荷尔蒙应该是破表了咯!





任务完成后,这个年轻人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去。Ms Ting 把准备好的红包要给他,他只是一味回答 Meng la, Meng la ,不肯收。至于好心帮助我们的女屋主,也是不肯收红包,她一直往后退,退到铁门前了,也不肯收下。这里真是人心纯朴啊!


我么仔细研究为什么会轮胎漏风,原来扎到了铁钉。打算把铁钉拔出来,没想到,一直拔,都还没见到底!天啊,拔出来后发现,是好长一根铁条!说有15 cm 也不为过。而且这整枝铁条是完全插入轮胎里面!


没想到,事情就在这么顺利,有惊无险的情形下解决了。我们再次上路。回到酒店,已经是深夜了。第二天要搭飞机,飞去 Miri。


砂劳越内部飞行都是使用小飞机,机上没什么人,可以自由选择座位。天气晴朗,小飞机飞得很低,可以看见一片云海。感觉上好像来到小叮当故事里头的云之国哦!一朵朵白云,好像棉花糖。





Miri 是一个因为石油而发展迅速的城镇,东西还满贵的。到附近的百货公司shopping, 发现价钱贵,而且服装款式不喜欢。后来跟公司的经销商们聊起,他们笑我们,这里百货公司卖的东西,还不是你们西马那里运过来的!当然是更加贵!


在Miri 工作了2 天,要回之前一晚,我感到很不甘心,觉得好像没有好好在当地走走,太可惜了!然而,Miri 本身并不是一个旅游景点的。经过一番暗示明示后:), 公司的几个经销商很爽快地答应带我们去走走。我们先到茶室吃一些道地食物。本来想吃果杂 kuey chap , 可是没有开档。后来吃了砂劳越 laksa 还有一种忘了名称的食物。它是以一种蔬菜煮成汤,味道带点酸,配上特别粗的米粉,很开胃好吃!


然而,比较令我惊艳的,是他们带我们到 Miri 很出名的酒吧 Cheerie Berries 见识。坦白说,我是乖乖女,平时是没有上酒吧的习惯,但是这间酒吧真的很赞!他不是一间店,而是由好多间店面以及露天开放空间组成。客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 theme 区, 可以是经典造型的摆设、有live band 的区域、可以玩桌球的区域、露天吹风的区域等等 。 最后我们选择了有的看live band 表演的区域。


还是第一次发现,原来,酒吧可以令我这么开心!一别一般污烟脏气的酒吧,这里完全没有那种风尘感。舞台上表演的乐团真的很有水准,非常好听,动感英文歌曲令人情不自禁随着鼓声节奏摇摆,配上美味的咖啡酒,不自觉中,疲惫压力一扫而空,取之而来的是一种最单纯的喜悦与享受。表演者有的是菲律宾人,但是他们可以演唱各种语文歌曲,甚至是 Beyond 的海阔天空!当他们说这首歌是特别献给我们这群吉隆坡的朋友时,我们高声呼喊!


营养师去酒吧似乎有点讽刺,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酒精不必多,多了反胃,反而是那种气氛令人沉醉!经销商 Victor 不断观察我们,他见我似乎是最开心最享受的一个,对我说“哈哈看你就知道一定是最不乖的,很懂得享受,一定平时常去酒吧!” 我呀,一笑置之,不加以解释。也不必让他知道,本小姐是书香味最浓厚、最乖的一个了,几乎没什么上酒吧。我只是觉得,人去到不同的地方,就要学会释放自己,融入当地文化、尽情享受体验,这才是人生真谛咯!





坐久了,想要上厕所。陪伴我们来的经销商却露出了欲言又止的状况。他说可能厕所的标志会有点尴尬,别太在意。我大为不解。来到厕所的门口,马上笑了出来。意识可真是大胆哦哈哈。


为这美好的夜晚,我们拍照留念。我很感谢他们抽空带我们去见识见识。因工作的关系萍水相逢,他们展现出来的,也许就是砂劳越汉子的热情吧!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While travelling to remote places, it is safer not to travel at night. On tyre incident, all of you were lucky to stop at friendly place.Anywhere, glad you have resigned from this company.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