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可惜她看不见我的汗水

我昨天有了些领悟。
面对某些人,你不能毫无准备去见他。
有些人,你只能报喜不报忧。

论文的实验材料花了不少钱,要向大学claim钱,必须获得教授的签名批准,而且必须在两个星期内,否则作废。昨天已是最后一天了,我务必立刻获得签名。

平时的我,在接见论文教授之前,都会先预约时间,让他有所准备,也让我自己先事先准备好要与她谈论的事项。但是昨天时间紧凑,我只是敲门就进去了。我只是很单纯的想要获得签名,而不是讨论我的实验结果,因此我并没有什么准备。

教授一贯笑脸迎人见我。但是他的第一句话,让我倒抽了一口凉气。

“How are you? You are working hard? I didn't see you around."

You are working hard ? 她每一次见到我都会问这句话。有时候是句号。有时候是问号。然而,他昨天这么问,让我有种被质疑的感觉。他显然在问我,你有没有勤力做实验?我怎么没撞见你做实验?

当下的感觉有点受伤。似乎,你不单是要有做事,有成绩,你还要让你的上司见到你在做事。问题是,你要让你的教授看见你做实验,这是需要机缘巧合的啊!虽然我的实验室与她的办公室是同一个走廊,但是他的门总是关上的。就算他出来走动,他也需要探头进入试验室,才会看到我。也就是说,要让他看见自己,必须要刚好两个人在走廊上碰面,还有自己的身上需要穿着实验室白袍。

我回答教授,“I have finished most of my lab work during the holidays. I am now focusing on sensory." 他说她前天有看见我在做Sensory。我当天并没有看见她,谢天谢地他有看见我。我抱着分享的心态,告诉教授要找到足够的人为我进行SENSORY 还真不容易哦。他问我用多少人,当我回答30人时,我猛地发现自己走错了一步。因为她是无法同理为什么找30个人有那么困难。他不会明白,别人没有义务要帮助你,朋友愿意帮助你吃那些难吃的青菜,一切都是在做人情。从朋友们的眼神流露出,他们不太想要吃,但是看你这么惨,帮你一把。

教授开始问我试验的结果。我大致上地向他报告。岂知,她越问越仔细。我告诉教授我还没有详细分析成绩。天呀,单是antioxidant result, 我总共有8个graphs,4种蔬菜,我怎么能够记得所有成绩呢?我记得我有打印了graphs收在我的file里面,可是匆忙间,在他的目光底下,该死的两张纸却无法立刻挖出来。他等了片刻,我躁急地寻找。找到一半,他说没关系,下一次吧。他的表情告诉我,他现在没时间等我了。

教授是个历练深厚的人,曾经是一个faculty 的Dean,自然懂得笑眯眯地对人说话。他越是如此深藏,我越是提心吊胆。我这天的表现太让自己失望了。我希望给予的印象,是清楚知道自己的实验成绩的。可是面对她那天的提问,我显然无法给予满意的答复。他表面上没有流露不悦,但是女人心,海底针呀!

从她房里出来,感觉不是很好。只能告诉自己,以后见他之前,必须准备好向他报告试验结果。还有报喜不报忧。

No comments: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