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Monday, April 5, 2010

求职之路

开始熟悉面试的运作方式了。
习惯了他们会问的问题。
也尝试了各种面试的座位摆设。
有的面对面隔一张大桌子,只看到你的上半身。
有的是L-shape, 像看医生。
有的坐在沙发上,看完你全身。
有的是面对面,隔着玻璃桌,也是看完你全身。

面试官可以是年轻人或是中年人,
有男有女。
如果给我选择,对我最有利的面试官,
毫无疑问,当然是年轻男人。
你别笑我尝试‘色诱’面试官以换取工作咯,我可是走智慧气质型路线的。但是在这现今的社会,异性相吸仍是不变的真理哦。同性之间的面试有着很奥的关系,要拿涅精准。

最压力的面试,就是在 High-5 面包厂的面试了。面试官是个快要告别‘年轻’又还没到达‘中年的女人。气氛好严肃。他问的全是大公司那种classical interview questions。
1)介绍自己
2)你有什么对我们公司有利的长处?
3)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
4)你会怎样分配时间以配合生产进度?
5)你对烘培的认识?平时有烘面包,蛋糕,煮饭?
6)你是如此的fresh,我们为什么要请你呢?
7)我们是project-based,有时候需要半夜回到工厂,你能够接受吗?

我为了这份工作,还特地去读怎样做面包还有烘培理论。我做的蛋糕都是pre-mixed的,好像不太算是做蛋糕吧。我不喜欢在厨房工作。这一切不重要,但是听到要夜晚回去那个大大的工厂,好可怕哦!

遇上年轻男面试官,气氛就显得较为融洽。在那个面试中,我与他谈了将近两个小时。他的问题不多。大概有:
1)什么是MLM company?
2) 你对我们公司有多了解?
3)你会害怕对群众演说吗?喜欢书写 nutritional articles吗?
4)你喜欢working with people? 你怎样跟不同的的人相处?

感觉上不太像是面试,因为到最后像是我在interview他了。到了最后,他跟我说:“你很接近是我们要找的人,你有性格、有信心,也有适合营养师的身材。” 说到这个样子,好像真的要请我那样。我开出的价钱,比他们的budget多了三百块。而我的开工日期,也比他们的需要迟了一个月半。他说要与上头商量,要我与他保持联络。五月份再与他商量。临走前,也给了我一个名片。这到底是怎样呢?不知道。但是,我特别想要这份工作。

至于遇上了中年面试官,uncle最喜欢跟我分享他的业绩,他的公司有多厉害,做他的职员又多大的成长空间。这个面试还需要我考试哦!一去到就给了我一份考卷,考卷名字叫做“Product Nutritionist"。这份考卷我做的很开心。其中有个问题我很喜欢:

Q: Define money. Define career. Money and career satisfaction, which is more important to you?

A:Money is a tool used in exchange for material needs and desires. The more money one has, the easier for him to fulfill his material needs and desires. Career isn't just a job. Career is a job with career opportunities and career prospectives, it allows personal development and growth. Career satisfaction is important to me because it will boost your self confidence and self-esteem. It gives meanings to life. However, career satisfaction could only be achieved on the foundation of sufficient money.

面试官当场阅读我的答案。一面看一面说“from the way you write, you seem like a very confident person. The flow of your writing is continuous, non-stop, very sure!" 我笑笑不语。

他问我怎么不说话,是否怕他认为我over-confident? 我能说什么,哪有人说“yes!yes! I am very confident!"

他问我"Since you are so confident, if I decided to hire you, can you decide today?"

姜是老的辣.都还没有开始面试,问这种问题.我说我无法当天确定,他问我"Why? Must be considering other job offers leh?" 

"No, this is my first job interview :)" 他不需要知道太多。说到最后,他看见我的开工日期,竟然说“哇,这么迟啊,那要看我们有没有缘分咯!” 有时候,那些面试你的人往往没有看过你的履历表,因为在看的都是他的书记或是人事部.明知道我的开工日期了,不看清楚就叫我来面试。

至于今天的面试,我必须准备一个 Power Point Presentation on Spirulina 。还有写一篇关于 Spirulina 的文章。这算是一个最多要求的面试了。也许是面试了好几次,麻木了。我没有誓在必得的心理,已经是平常心。可爱的是,这次的面试官是一对年轻夫妇。老婆负责问,老公负责对我说的话点头。Present 的时候,会发现老婆很严肃地注意看和听,没什么与我眼神交流。老公呢有眼神交流,频频点头。哈哈不知是在我的眼神压力下点头吗?还是真的在赞许?人很特别的地方是,如果你把注意力对着他说话,他会觉得有义务给你一些反应。老婆答应会在一星期内恢复我。这份工作也不错,但是公司才两岁,很新,有点怕怕。

每一次面试都是很劳累的过程。因为需要做功课哦,研究公司背景和产品特质。但是每一次的面试也是一种成长,可以和面试官分享食品界的心得。





4 comments:

薰衣草夫人 said...

你的面试还不简单?我儿子面试还要考IQ题,写与本份没有关系的作文,那才考人!

雪铃 said...

加油哦~~

Triton Lim said...

看见你在我部落那里了……欢迎你……
so,你目前的面试近长如何??哦,你还可以把当时的情形写出来部落这里,你好厉害!!加油!!

Bean said...

好有趣!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