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Thursday, April 22, 2010

攀向象牙塔顶端

大学毕业在即,教育之路,走着走着,似乎来到了一个尽头。
之前的人生之路,有固定的模式,几乎每个人都是小学、中学、大学。
大学毕业后,突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了,一切决定选择,就是看你个人的抉择。

你进入不同的公司,就会有不同的机遇。从此所遇上的人、事、物将影响着你的生活以及未来的路。人生的每一个决定都息息相关,生活也是一连串的选择所创造出来的结果。

回想着当初,如果不是憧憬大学校园生活,也不会恨下心选择一个明知难走却硬要走的中六生涯。这一个选择令我如愿以偿进入政府大学,感受了私立大专所没有的大学活动以及青葱校园。

这几个月一直想着找份好工作并开始攀爬企业阶梯。一连串的面试不仅令我疲惫,更有点灰心。也许,我一直在往钱看,寻找着一个有潜力的工作。看来我这个领域的毕业生,起薪就是两千。我开始在想,五年后,我的薪水能够去到什么阶段?就算当上了个品质管理/生产线/研发部经理,那个数目也大概预算得到。我不是想要一步登天,我只是在想着如何让努力与成果平等。

两千块,买你一个星期五天半,大概每天九个小时,不包括路上的时间。那天的一个面试,我的面试官是比我大10届的学姐,在那里工作了8年,现在是QC Manager。多巧,与我来自同一间大学,有着同一个论文教授。他告诉我,他们通常工作12小时,7:30am-7:30pm。有时候加班至九点多。两千块,买你一天12小时。这也许是每个在生产线工作的人的状况,但也是一个相当苛刻的情况。真的要在这种工作中让年华老去?

优异的学业一直让我引以为荣,但是在职场上并没有让我占优势。面试官好几个称赞我成绩很好,但是这成绩并没有为我带来比别人多一两百块的薪水。

那天去career fair usm booth, 我发现好成绩有一个很大的好处。只要你有着一等荣誉学士学位成绩,你可以直接跳去博士班,同时也可以申请理大的免服务奖学金,让你免费读书,甚至付你每个月等同工作的生活费。这一个发现,让我很震撼,也很感慨。人家付你钱请你读书?你每天还有自己的时间。3年后出来,今非恺比,有着学识地位、社会地位、薪水绝对比现在高一倍。年龄也当然更高。一直觉得读博士很辛苦,但是工作也是辛苦啊,哪一种辛苦更为值得呢?

我这几个月,要好好考虑我的人生方向。因为很多的抉择,都不容回头。




3 comments:

chiewway said...

same same here...fan...
so, u reli further study la?

healins said...

有着学识地位、社会地位、薪水绝对比现在高一倍。

It's not necessary this way, it depends on the industry and company. There are pros and cons to further study. Try plan your future 5-year life to see what you really want.

Miss Toast said...

talking about cross roads, i'm at one myself. it's exciting planning our futures, knowing that there's a vast field of opportunities out thr which we can choose from to pursue. as JW mentioned, will be good to map out our 3 yrs & 5 yrs plan. Working backwards fr there, will be easier to see how we shld navigate our lives now :)

God bless!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