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Thursday, May 14, 2009

听嘴巴的话?还是头脑的话?


为什么啊为什么?健康的食品偏偏通常都不好味道?我本身修读食品科学及营养,乍听之下许多人以为我是饮食专家,那些Aunty Uncle 一听到我的科系名字,第一个反应就是:

那你告诉我,我应该吃什么才健康?
我要怎么吃才能减肥??
我的孩子这么瘦,要吃什么才会长肉?


其实,健康食品有哪些,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知道。生的食物,未经高温处理,没有化学添加物,当然是最自然健康。现在大家都比较有健康意识,知道要少吃肉类以及加工食物。以下几样都是健康食品:



• 蔬菜
• 水果
• 豆类
• 谷类 –五谷米、十谷米



烘烤和煎炸都是在运用热能来改变食物的香气、味道、口感、外观。。。走在 KFC店门口,你一定闻到那难以抗拒的香味吧?(除非你吃太饱咯)面包蛋糕刚出炉的时候,那味道是不是使整间屋子飘香?炸过的食物,外皮都很酥脆爽口,这种诱惑,谁能抵挡呢?BBQ 烧烤总是年轻人的最爱,金黄色鸡翅膀香肠,令人垂涎三尺啊。。。不健康的食物,就是那么美味!KFC, Mc Donald, A&W , Pizza Hut, Sizzling steaks 全都该少吃。






但是我发现自己在实习的这四个月里,反而比平时在大学吃下了更多快餐。有什么办法?公司附近有Mc Donald 和 Pizza Hut ,都推出了午餐配套。马铃薯被炸后会产生致癌物,偏偏所有快餐店都推出薯条。有几次,我实在吃不了这么多薯条,朋友问我为什么不吃完它,我说它会致癌,结果大家把我当怪物看。从此以后,我不敢再这么回答了。

妈妈最近几年非常注重养生,也许是办公室里老师们咨询多,突然间很流行打蔬果汁!平时呢,去渣的果汁是很好喝的,甜甜香香,喝几杯都不成问题。但是,现在医生营养学家们都说,水果的精华在与皮和种子,丰富的纤维更要喝进肚子里!结果,我家里现在常传出打蔬果汁的声音,也是我最怕的声音。

别以为出来的果汁是清爽可口,错了!是浓度极高的蔬果浆,通常颜色是红红的。由于加了水果种子和果皮,偶尔还加入姜,因此果汁带有苦涩以及辣味。妈妈是根据吴永志医生书中的食谱来打蔬果汁,汁里头含有医疗效果。

今天我家打了营养均衡蔬果汁,主要功能是平衡荷尔蒙以及心脑功能、预防卵巢癌、强化骨骼以及免疫能力。材料简单如下:

甜菜根半个

萝卜一条

樱桃番茄半碗
草莓一大碗
苹果1/4个
巴西利菜2小枝
白芝麻 10 克
枸杞 50 克
峰花粉 2 小匙
两杯半水

有兴趣者可尝试,这不是我发明的哦。味道,可说是没什么特别味道,不难喝也不好喝。看在健康的份上,一口喝下去咯。感慨,为什么健康的蔬果汁,不能像平时乱参的果汁那么好喝呢?

人,如果一生注重饮食,可以延寿。
人,如果一生不能吃喝如愿,还真是平淡人生啊!
你,该如何选择呢?
我想一半一半吧?

No comments: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