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or

 

Thursday, October 1, 2009

求助无门


第一次陷入这种状况,
内心一种很深切的刺痛
求助无门原来是这么的无奈。
拿起电话,才发现昔日的朋友们都已经毕业了,拿着电话,根本想不到可以找谁帮助。

大学校园也有交通警察,而今天我的车停在了职员的格子。那是一个很偏僻的角落,平时都没事。今天从实验室走出来,发现轮胎被锁上了,附近几辆汽车也同样遭殃。车镜上放了一张纸,叫我到大学外面的交通部门还罚款。正当我彷徨的时候,有一辆停在附近的汽车经过我身边,一个马来老年人问我是否车轮被锁了。他告诉我要到大学外面的交通部门还钱。他说他要去加映,可以送我一程。当时的我,很想随便跳上一辆车去解决这问题。但是,我不认识这个人,而且到了那里没有车回来,更惨。还是拒绝了。

我知道我要破财了。是不开心,可是比不上求助无门。由于我身处faculty, 距离交通部门很远,我需要寻找交通去那里还钱解锁。拿出电话,惊然发现我可以求助的人很少。因为大学第四年的我,如今只认识系友和一些第三年的学弟学妹。在这些人当中,要找到有交通的朋友更加有限。交情好的,又没有交通。

想当年,遇到这种事情,电话一拿出来也许可以联络许多活动上或者是宿舍里的朋友寻求协助。就算被拒绝,也有十个八个人选。但是今天,他们都毕业了。最能够帮助我的人,远在外国。远水救不了近火。

绞尽脑汁,我打出了第一通电话。是一个读着硕士的学长。一年前,他曾经愿意载我去购买实验材料,也愿意请我看音乐会。但是今时不同往日。他告诉我他在大学附近的家里,没有出门哦。很明白了,我也不能说什么。我讨厌请求。

打给好朋友,他说他的实验进行到一半,走不开。打电话给室友,一直没人听,也许是上课吧。

我从汽车走回实验室,看看有谁能帮我。我看见我的锡克男生系友在做实验。他有车。我与他不是很熟,不好意思问他。我将我的问题说出,试探他的反应。他说他也曾经被锁轮胎,告诉我我可以走路去交通部。哦算了,不用我说出口。

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想打任何电话了,没有那种勇气再听拒绝的话。系友振莲提议我找另一个男系友声儒。当时的我真的有点害怕听到拒绝。而且,我们的交情只是君子之交。没想到,她主动替我打电话给声儒,而对方也答应了。我很感谢他们。

最后,花了六十大元解决我的问题。
花了钱,是心痛。但是当时求助无门的感受,更让我难受。
源告诉我,这个世界是这样的。
只有男朋友,会不看时间地点立即给予协助。
朋友嘛,就要看他们当时的情况,是否得空。
仰慕者,当然义不容辞。
当他们不再仰慕你的那天,就变成像朋友,看看是否得空。

源还告诉我,如果事情倒转过来,我也会这样对待我的朋友。
这是人之常情,很正常。
真的是这样吗?
我必须相信这是正常现象,我的心理才会好过些。
还是我的交际能力有问题?
他说这是 timing 的问题。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简单的走路过去,就不会有求助无门的感觉了.从你系院到外面一路上都是建筑物,都是遮阳的,除了过了大礼堂后而已才晒到太阳。

Anonymous said...

sigh~~~
u r totally wrong....coz u din find me....i never see wat is the time...just when ppl need help...just a call...unless i really in lab...but yesterday...whole day...in uni...doing my project....u sure will never remeber me la....wakaka....
.k la...all the best...dun so sad...Add oil for ur thesis la!!!!

薰衣的话语 said...

看着你的故事,总是让我觉得你我有着相似之处,求助无门对我仍是兵家常事,若我拿起收机,我想别说十个八个,一两个对我来说也是个问题,哈哈。。。所以,你别难过了,我比你更糟!加油吧!

VirusHunter-VH said...

我深深的相信你的交际能力没问题,这是千真万确的。不然你在大学的前三年是度不过来的。

在我第二年时就有一位宿舍朋友因交际能力有问题而不能融入大学的生活而退学了。

所以,你前三年过的那么好证明了什么?

我相信你这次只是因为生活太忙,而令到自己隐形了。

别太忧虑,就当是为进入社会大学前的锻炼吧。

生活里还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在排着队等你来感受呢。把忧虑和伤心的感觉好像这部落格一样从心里搬出来,放在一边,然后你就能有回最原始的心来接受在不久将来美好的一切啦。

微笑。。。

Gan said...

对别人少点期待
对自己多点忍耐
你会发现最后会少点失望
多了点自在

反正问题一开始是自己的
到最后自己解决也是理所当然吧

一开始把有人帮当成是个bonus来对待
或许你会更逍遥自在的面对友人的拒绝

不是你的交际问题
也不是他人的问题

这乃社会正常现象也

加油

healins said...

手心向下是助人,手心向上是求人;助人快樂,求人痛苦。

经历过了才知道苦,也别太放在心上,将来也就尽量帮人吧,加油!

zuiyanhong said...

或许你以车代步,已经习以为常吧!
风满楼虽已老态龙钟,经常特地将车停放远一点,可步行当运动到目的地去。

雪铃 said...

我也是很怕酱的事发生在自己身上,所以会尽力帮助身边的朋友,酱紫如果有万一,求人也不会真的酱难开口。。

Bloggies

《大馬部落》

BlogMalaysia.com